協會簡介
1
衛教資訊
2
關於NF1
3
皮膚上有咖啡牛奶斑,是否就一定是NF1?4
http://www.nf.org.tw/custom_31821.html 皮膚上有咖啡牛奶斑,是否就一定是NF1? 皮膚上有咖啡牛奶斑,是否就一定是NF1? 不一定就是NF1患者。NF1的臨床表現症狀,要有以下之2個或2個以上的症狀表現時,才可確認為NF1(正確的診斷須由專科醫師評估): - NF1家族病史。 - 皮膚有六個以上的色素斑塊(孩童期大於0.5公分;青春期後則為大於1.5公分)的咖啡牛奶斑。 - 表皮或皮下有如豆子大的腫瘤(neurofibromas)。 -皮膚上較大的腫塊(plexiform neurofibromas)。 -  腋下或鼠蹊部位色素斑。 -眼睛出現虹膜色素缺陷瘤(Lisch nodules),但其不會影響到視力。 -  骨病變,包括腿彎曲(bowing of the legs)、長骨皮質薄化(thinning of the shin bone)或脊椎側彎(scoliosis)。 最近幾年所發展的分子(基因)檢測,亦可用來檢查是否為NF1。但因分子檢測昂貴(無健保給付),而且檢出率約為60至80%,並不是百分之百可檢出,即使檢出確定為NF1,也無法預估病情,所以除非有必要性的考慮(如產檢等),否則目前之分子(基因)檢測並不須應用於所有相關患者。
http://www.nf.org.tw/ 社團法人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

如果您願意幫助神經纖維瘤病友,請支援本會【病友關懷及服務】公益勸募活動(衛部救字第1121363382號)。

不一定就是NF1患者NF1的臨床表現症狀,要有以下之2個或2個以上的症狀表現時,才可確認為NF1(正確的診斷須由專科醫師評估)

- NF1家族病史。

- 皮膚有六個以上的色素斑塊(孩童期大於0.5公分;青春期後則為大於1.5公分)的咖啡牛奶斑。

- 表皮或皮下有如豆子大的腫瘤(neurofibromas)

-皮膚上較大的腫塊(plexiform neurofibromas)

-  腋下或鼠蹊部位色素斑。

-眼睛出現虹膜色素缺陷瘤(Lisch nodules),但其不會影響到視力。

-  骨病變,包括腿彎曲(bowing of the legs)、長骨皮質薄化(thinning of the shin bone)或脊椎側彎(scoliosis)

最近幾年所發展的分子(基因)檢測,亦可用來檢查是否為NF1。但因分子檢測昂貴(無健保給付),而且檢出率約為6080%,並不是百分之百可檢出,即使檢出確定為NF1,也無法預估病情,所以除非有必要性的考慮(如產檢等),否則目前之分子(基因)檢測並不須應用於所有相關患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