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會簡介
1
衛教資訊
2
關於NF2
3
美國目前NF2的治療方式?4
http://www.nf.org.tw/custom_31839.html 美國目前NF2的治療方式? 美國目前NF2的治療方式? 目前NF2的治療只有外科手術及放射線治療。目前研究人員正在研發有效的藥物,來縮小或停止NF2腫瘤的生成。自1993年即開始NF2的研究與可能的藥物發展,其遠景是樂觀的。美國兒童腫瘤協會每年均支助研發藥物、各型討論年會、獎助金等,其成果可於其網頁上瀏覽。 大部分的NF2患者,終其生均有過手術的經驗。而長在腦部或脊椎上的腫瘤,以手術來移除會有使神經受損的風險,造成神經方面的問題。因此,手術的得與失,須要詳細的評估。通常,NF2手術是由醫學中心對NF2腫瘤有經驗的外科醫師來執行。 如因腫瘤所長的位置及大小不適合動手術時,可考慮放射線治療。同樣的,放射線治療也是有得與失的好處及風險,須要醫師詳細評估。有些醫師會採用先進的加馬刀放射手術的腦部治療方式。 聽力喪失是NF2的主要問題之一。因此必須定期的由醫師進行聽力測驗,患者如有聽力喪失感覺時,亦須主動回診檢查。雖有少數患者可在腫瘤成長早期,經手術得以保存聽力;但是大多數的患者會在數十年內,因腫瘤成長而導致聽力喪失。因聽力喪失的過程很緩慢,因此大部份的醫師會讓患者瞭解聽力可能喪失的事實。輕中度聽障時,助聽器可大幅改善患者生活;重度及完全聽力喪失時,則可由手語及讀唇語來溝通。 近20年來,在腦移植手術有很大的進度。人工電子耳(Cochlear implant)及聽覺腦幹植入(Auditory Brain Stem Implant)兩種手術,都曾經用於NF2患者。這兩種移植手術,都是將聲音先轉換成電子信號,以此來刺激神經系統。人工電子耳是藉由刺激第八對腦神經系統,但是大多數的NF2的前庭聽神經鞘瘤,損壞了由此進入腦神經系統的通道。在這種情形下,醫師將採用聽覺腦幹植入手術,將聲音電子信號直接輸入至腦神經系統。 儘管如此,只有少數的NF2患者受惠於聽覺腦幹植入手術。因為這種手術,並不是真正提供了聲音信號予腦神經系統,所以必須要配合讀取唇語,才會有好的效果。另外,患者在手術後必須定期回診,來調整聲音電子信號。因此,患者須先與醫師討論,自己是否適合此一手術。
http://www.nf.org.tw/ 社團法人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

如果您願意幫助神經纖維瘤病友,請支援本會【病友關懷及服務】公益勸募活動(衛部救字第1121363382號)。

目前NF2的治療只有外科手術及放射線治療。目前研究人員正在研發有效的藥物,來縮小或停止NF2腫瘤的生成。自1993年即開始NF2的研究與可能的藥物發展,其遠景是樂觀的。美國兒童腫瘤協會每年均支助研發藥物、各型討論年會、獎助金等,其成果可於其網頁上瀏覽。

大部分的NF2患者,終其生均有過手術的經驗。而長在腦部或脊椎上的腫瘤,以手術來移除會有使神經受損的風險,造成神經方面的問題。因此,手術的得與失,須要詳細的評估。通常,NF2手術是由醫學中心對NF2腫瘤有經驗的外科醫師來執行。

如因腫瘤所長的位置及大小不適合動手術時,可考慮放射線治療。同樣的,放射線治療也是有得與失的好處及風險,須要醫師詳細評估。有些醫師會採用先進的加馬刀放射手術的腦部治療方式。

聽力喪失是NF2的主要問題之一。因此必須定期的由醫師進行聽力測驗,患者如有聽力喪失感覺時,亦須主動回診檢查。雖有少數患者可在腫瘤成長早期,經手術得以保存聽力;但是大多數的患者會在數十年內,因腫瘤成長而導致聽力喪失。因聽力喪失的過程很緩慢,因此大部份的醫師會讓患者瞭解聽力可能喪失的事實。輕中度聽障時,助聽器可大幅改善患者生活;重度及完全聽力喪失時,則可由手語及讀唇語來溝通。

20年來,在腦移植手術有很大的進度。人工電子耳(Cochlear implant)及聽覺腦幹植入(Auditory Brain Stem Implant)兩種手術,都曾經用於NF2患者。這兩種移植手術,都是將聲音先轉換成電子信號,以此來刺激神經系統。人工電子耳是藉由刺激第對腦神經系統,但是大多數的NF2的前庭聽神經鞘瘤,損壞了由此進入腦神經系統的通道。在這種情形下,醫師將採用聽覺腦幹植入手術,將聲音電子信號直接輸入至腦神經系統。

儘管如此,只有少數的NF2患者受惠於聽覺腦幹植入手術。因為這種手術,並不是真正提供了聲音信號予腦神經系統,所以必須要配合讀取唇語,才會有好的效果。另外,患者在手術後必須定期回診,來調整聲音電子信號。因此,患者須先與醫師討論,自己是否適合此一手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