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會簡介
1
衛教資訊
2
關於NF2
3
NF2的主要症狀?4
http://www.nf.org.tw/custom_31840.html NF2的主要症狀? NF2的主要症狀? 前庭神經鞘瘤--患者幾乎都會在內耳神經(此處稱為第八對腦神經)上長瘤。第八對腦神經包括2個部份:一是前庭神經,是將平衡訊息傳輸予腦部;另一是聽神經,是將聲音訊息傳輸予腦部。因為他們長在第八對腦神經的前庭神經處,這種腫瘤稱為前庭神經鞘瘤。稱為神經鞘纖維瘤,是因為他們長在神經鞘細胞上。神經鞘細胞的功能是用來支撐及保護神經細胞。NF2的前庭神經鞘瘤會長在雙側的前庭神經上。 NF2在第八對腦神經異常的初期症狀包含耳鳴、聽力喪失及平衡問題。前庭神經鞘瘤的成長速度是因人、因時而異。 患者聽力將因前庭神經鞘瘤的成長而受影響,但是腫瘤的大小不一定與患者所保留的聽力有一定的比例。前庭神經鞘瘤可能長大至壓迫到腦幹區,並會阻礙到對腦部有緩衝作用的腦液正常流動。患者在游泳時,因前庭神經的問題,有可能於水下無法分辨方向,所以須避免單獨游泳。 聽力喪失主要是因必要的前庭神經鞘瘤移除手術而起。但也有在手術前,即因單側的前庭神經鞘瘤而引起該側的聽力喪失。一般情形,聽力會維持數月至數年才完全喪失;但也有數日至數星期即喪失聽力的情形。 非前庭神經鞘瘤—雖然腫瘤長在第八對腦神經系統是NF2常有的,但是神經鞘瘤也可能長在其他的神經系統。這些非前庭神經鞘瘤所引起的症狀,視腫瘤生長的位置而定。 神經鞘瘤長在脊椎神經根上,將可能導致身體部位的麻木;或是壓迫到脊椎神經,造成腿部的無力或麻木。而有一些患者,雖然脊椎上長有神經鞘瘤,但其脊椎神經卻與其腫瘤共存,而且終其一生沒有症狀產生。神經鞘瘤長在腋下及鼠蹊的神經上,可能對該側的手及腳造成無力衰弱情形。因手術移除腫瘤可能有其他症狀產生,所以一般只有觀察,如非必要是不作手術。 神經鞘瘤也會長在皮膚或皮下。皮膚上的小腫瘤有時在其上可見到長毛。因腫瘤不大且長在不明顯的位置,有時會於診療時被忽略。皮膚上的神經鞘瘤在患者生命早期可能會出現,可以作為NF2其他症狀不明顯時用來確診。皮膚上的腫瘤,大都不會有神經上醫療的問題,但是,可能有外觀上或因衣服磨擦引起疼痛。 腦膜瘤—是長在腦膜的良性腫瘤,可能只長一顆,也可能是多發性的。約50-75%的NF2患者有腦膜瘤。而腦膜瘤亦是非NF2患者最常見的腦部腫瘤。 神經膠質瘤—約20%的NF2患者有神經膠質瘤,其只長在脊椎上。只有1/5的患者,須用手術移除。有神經膠質瘤患者,須以MRI追蹤檢查。 白內障及其他眼睛問題—有些NF2患者有少年型的白內障,或是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疾,因此須由熟悉NF2的醫師定期做仔細的檢查。
http://www.nf.org.tw/ 社團法人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

如果您願意幫助神經纖維瘤病友,請支援本會【病友關懷及服務】公益勸募活動(衛部救字第1121363382號)。

前庭神經鞘瘤--患者幾乎都會在內神經(此處稱為第八對腦神經)上長瘤。第八對腦神經包括2個部份:一是前庭神經,是將平衡訊息傳輸予腦部;另一是聽神經,是將聲音訊息傳輸予腦部。因為他們長在第對腦神經的前庭神經處,這種腫瘤稱為前庭神經鞘瘤。稱為神經鞘纖維瘤,是因為他們長在神經鞘細胞上。神經鞘細胞的功能是用來支撐及保護神經細胞。NF2前庭神經鞘瘤會長在雙側的前庭神經上。

NF2第八對腦神經異常的初期症狀包含耳鳴、聽力喪失及平衡問題。前庭神經鞘瘤的成長速度是因人、因時而異。

患者聽力將因前庭神經鞘瘤的成長而受影響,但是腫瘤的大小不一定與患者所保留的聽力有一定的比例。前庭神經鞘瘤可能長大至壓迫到腦幹區,並會阻礙到對腦部有緩衝作用的腦液正常流動。患者在游泳時,因前庭神經的問題,有可能於水下無法分辨方向,所以須避免單獨游泳。

聽力喪失主要是因必要的前庭神經鞘瘤移除手術而起。但也有在手術前,即因單側的前庭神經鞘瘤而引起該側的聽力喪失。一般情形,聽力會維持數月至數年才完全喪失;但也有數日至數星期即喪失聽力的情形。

非前庭神經鞘瘤—雖然腫瘤長在第對腦神經系統是NF2常有的,但是神經鞘瘤也可能長在其他的神經系統。這些非前庭神經鞘瘤所引起的症狀,視腫瘤生長的位置而定。

神經鞘瘤長在脊椎神經根上,將可能導致身體部位的麻木;或是壓迫到脊椎神經,造成腿部的無力或麻木。而有一些患者,雖然脊椎上長有神經鞘瘤,但其脊椎神經卻與其腫瘤共存,而且終其一生沒有症狀產生。神經鞘瘤長在腋下及鼠蹊的神經上,可能對該側的手及腳造成無力衰弱情形。因手術移除瘤可能有其他症狀產生,所以一般只有觀察,如非必要是不作手術。

神經鞘瘤也會長在皮膚或皮下。皮膚上的小腫瘤有時在其上可見到長毛。因腫瘤不大且長在不明顯的位置,有時會於診療時被忽略。皮膚上的神經鞘瘤在患者生命早期可能會出現,可以作為NF2其他症狀不明顯時用來確診。皮膚上的腫瘤,大都不會有神經上醫療的問題,但是,可能有外觀上或因衣服磨擦引起疼痛。

腦膜瘤—是長在腦膜的良性腫瘤,可能只長一顆,也可能是多發性的。約50-75%NF2患者有腦膜瘤。而腦膜瘤亦是非NF2患者最常見的腦部腫瘤。

神經膠質瘤—約20%NF2患者有神經膠質瘤,其只長在脊椎上。只有1/5患者,須用手術移除。有神經膠質瘤患者,須以MRI追蹤檢查。

白內障及其他眼睛問題—有些NF2患者有少年型的白內障,或是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疾,因此須由熟悉NF2的醫師定期做仔細的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