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會簡介
1
衛教資訊
2
歷年醫病問與答節錄
3
避免外傷就可以預防神經纖維瘤更嚴重?4
http://www.nf.org.tw/custom_32611.html 避免外傷就可以預防神經纖維瘤更嚴重? 避免外傷就可以預防神經纖維瘤更嚴重? 如果有長叢狀神經纖維瘤,嚴重的外傷會使他有惡性轉化? 我想問的是,對於小孩子的跌跌撞撞,受傷的地方長瘤的機會是不是比較大? 還有,以後長瘤的嚴重性與咖啡斑的數量有關嗎?小時候的咖啡斑比較多,是不是以後就會越嚴重? 回覆 在孩童時期不構成大範圍受傷的小摔傷,若沒有長叢狀神經纖維瘤,不至於會有惡性轉化的機會,因此請勿過度憂慮。 受傷的地方長瘤的機會是比較大。長瘤的嚴重性與咖啡斑的數量無關,但是若是咖啡斑的面積太大,則將來的腫瘤長更大的機會會增加。這是臨床上的經驗,每個人的狀況則可能不一樣。 叢狀神經纖維瘤會有機會惡性化,但不一定是因為嚴重的外傷所引起,總之目前無法以單一因素來定論及藉以預防其嚴重化。 李銘仁 敬上  
http://www.nf.org.tw/ 社團法人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

如果您願意幫助神經纖維瘤病友,請支援本會【病友關懷及服務】公益勸募活動(衛部救字第1121363382號)。

如果有長叢狀神經纖維瘤,嚴重的外傷會使他有惡性轉化?
我想問的是,對於小孩子的跌跌撞撞,受傷的地方長瘤的機會是不是比較大?
還有,以後長瘤的嚴重性與咖啡斑的數量有關嗎?小時候的咖啡斑比較多,是不是以後就會越嚴重?

回覆

在孩童時期不構成大範圍受傷的小摔傷,若沒有長叢狀神經纖維瘤,不至於會有惡性轉化的機會,因此請勿過度憂慮。

受傷的地方長瘤的機會是比較大。長瘤的嚴重性與咖啡斑的數量無關,但是若是咖啡斑的面積太大,則將來的腫瘤長更大的機會會增加。這是臨床上的經驗,每個人的狀況則可能不一樣。
叢狀神經纖維瘤會有機會惡性化,但不一定是因為嚴重的外傷所引起,總之目前無法以單一因素來定論及藉以預防其嚴重化。
李銘仁
敬上